atbanana

讯息≠知识≠眼界。


“从价值推广层面来看,这种优越感有没有应然层面存在的必要是一个很有趣的点。
这个问题我想再聊两句。

我的个人意见是,摒除优越感是高尚的,但是保有优越感也是正常并有价值的。
为什么这么说呢?首先,很多朋友在强调,个人喜好无对错,确实,可是我们不能回避的是,人类文明有高下,选择喜欢什么是每个人神圣不可侵犯的自由,可是一个大家自由选择最后大多数人爱上莎士比亚的社会,或许还是要比一个大家最终自由选择了小沈阳的社会要可爱一点吧,所以社会的整体品味提升是有价值的。

其次,有一批人认为,体现优越感是一种攻击性的、不友善的态度,更合适的方式或许是循循善诱而非鄙视或不满。
我赞同后者是提升整个社会整体更先进的方式,但考虑到人性,我们似乎没有足够的理由苛求所有人如此高尚。

鄙视链的存在,很大程度上起到了刺激处于鄙视链低端者反思的目的,尤其是受限于年龄和阅历的青年人在感受到一些更成功人士的优越感时其中很多产生了不服气的念头之后投入了精力努力提升自己。(不讳言我就是这样,虽然有点俗)
总而言之呢,鄙视链的存在当然不完美,可在当今我们的社会还很不成熟的前提下,它至少是个不太坏的选择。当然,如何减少由此带来的诸如跟风,贴标签,仇视精英心态等等一系列问题,还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

评论